基本药品知识
发布人:sudyxyy  发布时间:2014-04-18   浏览次数:7391

处方与非处方篇
1、什么处方药和非处方药
   处方药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的药品;非处方药是不需要凭医
师处方即可自行判断、购买和使用的药品。
   处方药和非处方药不是药品本质的属性,而管理上的界定,无论是处方药还是非处方药,都是经过国
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其安全性和有效性是有保障的。

2、如何正确使用非处方药?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非处方药虽然是经过有关部门和医药学专家严格遴选,并经过国家药品监
   督管理部门批准的,但它们仍然属于药品,因此,患者在使用非处方药是同样要十分谨慎,特别要注意下述几点:
   ①要通过各种渠道获取医药学知识,这是用非处方药进行自我药疗的基础。
   ②选用药品包装上有国家统一标识的非处方药;
   ③仔细阅读药品标签及使用说明书,了解其适应症、注意事项及不良反应; 
   ④认真检查所选药品有无批准文号及非处方药“登记证书编号”;
   ⑤注意药品的内外包装有无破损,以及是否注明有效期;
   ⑥严格按说明书用药,不得擅自超量、超时使用,若有疑问,应向医师咨询;
   ⑦严格按要求贮藏药品,并放置于小儿不能接触到的地方;

3、什么是药品的不良反应?
   药品不良反应是指在正常用量范围内,使用合格药品所引起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有害反应。常见的不良反应有以下几种:
   ①药物的副作用:是在规定的常用剂量范围内使用药品时产生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作用。
   ②药物的过敏反应:过敏反应又称变态反应,是少数具有物异体质的患者某些药物产生的异常反应,如口服阿斯匹林,大多数人无异常反应,但少数人会出现皮疹、发热、皮炎、哮喘、白细胞减少等症状,严重者会发生过敏性休克。
   ③药物继发感染(或二重感染):主要是因为长期、大剂量使用广谱搞生素,使敏感的细菌被杀死了,不敏感的细菌则大量繁殖,从而引起新的感染,如葡萄菌引起的肠炎等。
   ④毒性作用:药物有常用剂量范围内使用时,不会产生毒性反应,只有过量、过久使用才会引发毒性作用,如卡那霉素、庆大霉素等肾毒性,各种抗肿瘤药的心**性等。
   ⑤致畸作用:不少药物对胎儿发育所产生的影响民被大量证实,所以孕妇必须慎用药物,尤其是在妊娠最初的3个月,更应谨慎。

4、国际通用的处方药的英文缩写是什么?
   是Rx,中R和x两个字母组成,R是“Receptor”的首字母,表示接受者之意,x表示处方的内容。

5、国际通用的非处方药的英文缩写是什么?
   是OTC,即“Over The Counter”的缩写。

6、非处方药有哪些特点?
   不需要医生处方即可购买、使用;适用于可自我判断的病症;应用相对安全;不良反应发生率低。
7、处方药与非处方药相比,哪个疗效好?
   非处方药均来自原有的处方药,多是经过临订较长时间使用、疗效确切、服用方便、安全性比处方药相对要高的药品。但疗效的比较不是一个简单睥问题,一些处方药的疗效很好,但由于安全性问题或使用不方便等原因不能列为非处方病。另个,一些新上市的药品,虽然疗效很好,但尚缺乏较长时间的临床使用,安全性未定,也不能列为非处方药。一般上市的处方药要经过3~5年的临床使用,使用,证实其安全性较高,才可能转为非处方药。
一、从药品的标签上识别
   正品药必须具有注册商标、生产厂家、批准文号、品名、主要成分、适应症、用法、用量、禁忌、规格、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等内容;规定有效期的药品,还必须注明有效期。
   假冒药多没有注册商标,有的标签可能包括正品药标签的内容,但其注册商标、批准文号是伪造的,印刷质量低劣,字迹不清,颜色不正,个别是甚至有错别字,英文字母也有错,文句不通,或字体大小不一;有的则根本就不具备正品药标签的内容。

二、从药品的外观上识别
   1、看。
   (1)一般片剂:看有无变色、花斑、发霉、粘结、片面缺损、不光洁、结晶体析出等现象。
   (2)糠衣片:应是白色或其它颜色,表面光滑。如果药品表面褪色、露底、或变色发霉、粘连、糠衣片裂开,或出现斑点等都不能使用。
   (3)胶囊剂:如有发霉、变软、碎裂、外壳有小孔,都不能使用。
   (4)散剂:如发粘、结块、发霉,则不能使用。
   (5)眼药水:如有结晶,絮状物或毛点、变凶、浑浊、沉淀等都表示药已变质,不能使用。
   (6)注射剂:如它瓿破裂、封口不严、色泽不均匀、有异物沉淀,注射用粉种剂出现变色,严重结块、粘瓶或潮解都不能药用。
   药品超过有效期也不能销售、使用。

   2、闻:主要是闻气味。如地奥心血康胶囊,真品有浓腥臭味,假品大多为芳香。盐酸林可霉素注射液具有大蒜或腌菜臭味。合成鱼腥草素片具鱼腥草臭味。头孢氨苄胶囊,用手捻药粉有皮蛋臭味。

   3、尝:尝胶囊内容物味道。如快克胶囊,真品味苦,假品味涩。阿莫西灵胶囊,真品味微苦,假品有玉米淀粉味。

   4、试:如复方新诺明片易燃烧,假品不燃。

   5、送:如购销使用过程中,如对药品质量有怀疑,应送药检部门检验,合格者方可使用
中成药篇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Patent Prescription中成药是以中草药为原料,经制剂加工制成各种不同剂型的中药制品,包括丸、散、膏、丹各种剂型。是我国历代医药学家经过千百年医疗实践创造、总结的有效方剂的精华。

中成药制造
  指直接用于人体疾病防治的传统药的加工生产。
包括:
—用中药传统制作方法制作的各种蜜丸、水丸、冲剂、糖浆、膏药等中成药;
—用现代制药方法制作的中药片剂、针剂、胶囊、口服液等;
—专作治病的药酒。
我们经常所说的中成药精确指是什么?
生活中人们常说的中成药是指由中药材按一定治病原则配方制成,随时可以取用的现成药品,如各种丸剂、散剂、冲剂等。优点是现成可用、适应急需、存贮方便、能随身携带、省去了煎剂煎煮过程、消除了中药煎剂服用时特有的异味和不良**等。缺点是药的成分组成、药量配比一成不变,不能灵活多变、随症加减,另外近年来,有关中成药引起的毒性反应及过敏反应也有报道,如朱砂安神丸可引起口腔炎、蛋白尿及严重的药源性肠炎;黑锡丹久服可致严重铅中毒;羚翘解毒丸或银翘解毒丸可引起严重的过敏性休克等。这些反应虽较少见,一旦发生病情都较严重。因此有服用某种中成药而发生中毒或过敏反应者,必须牢记以后不可再服同种药。

吃中成药有哪些忌讳
不能喝. 辛辣、生冷的东西最好不要吃,一般吃中药不能喝茶、喝绿豆汤。还有很多中药不能吃葱、姜、蒜、辣椒等辛辣食物,还有个别的药忌狗肉、牛肉、羊肉等。 
还有跟你吃的中成药的成分有关, 
像吃中药的时候一般不要同时食用萝卜 
具体你应该去咨询一下医生 
正确使用中成药,应注意以下三点:

分清内服还是外用 
中成药是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以中药材为原料,按照规定的处方、生产工艺和质量标准生产的制剂。具有便于携带、使用方便等特点。中成药分内服和外用两种。 
内服中成药的常用剂型为丸剂、散剂、颗粒剂、片剂、胶囊剂等,主要适用于脏腑气血异常所导致的各种疾患。内服中成药一般在中药材的毒副作用方面要求比较严格。外用中成药常用的剂型有膏贴剂、搽剂、栓剂、滴鼻剂、滴眼剂、气雾剂等,主要适用于疮疡、外伤、皮肤及五官科的多种疾患。外用中成药中相当数量有不同程度的毒性,使用时应慎重,以防中毒。

避免毒副作用 
一般来讲,良好的安全性是中成药的优点之一。生产中成药所采用的中药材大都是天然药品,但还是有毒副作用,可以说没有一种中成药无毒副作用。“神农尝百草,一日而遇七十毒”,古代人们在寻找和识别食物的过程中,误食了一些有毒的草药,在毒性反应后,却治好了某些病痛,这样就发现了中药。毒性是中药的一种基本属性,但毒性不等于毒药,关键在于如何正确应用。 
为了避免毒副作用的发生,首先要做到药证相符。古书《医述》中讲:“凡医人用药,须先认证,认证须先审脉。审脉明,斯认证真;认证真,斯用药当。”诊断不明,药证不符,“热证”用“热药”,“寒证”用“寒药”,无异于火上加油,加重病情。 
其次要了解中成药的主要药材成分、用法、用量、配伍宜忌等。《有毒中草药大辞典》一书记载有毒性的中草药487种,其中致死量在1克以下的极毒药22种,治疗量与中毒量接近,超量使用可致严重后果的大毒药50种。国务院发布的《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确定的管制使用的中药有28种。例如,含有中药材黄药子的中成药,有明显的肝毒性,过量或长期应用,可导致肝脏损害;含有关木通、广防己、马兜铃的中成药因含马兜铃酸,具有明显的肾毒性,使用不当会导致肾损害;含蟾酥的中成药,使用不当会导致心脏损害和心律失常;含马钱子的中成药,使用过量会引起神经系统损害。外用的中成药一般避免内服。 
有时为了提高疗效,多种中成药配合使用,有可能使其中的某项成分重复使用,使其剂量增大,如果是毒性药材或者药性峻烈的药味,很容易发生毒副作用。还有可能在不同中成药之间出现配伍禁忌,如附子理中丸与金匮肾气丸配合应用,因两种中成药均含有附子(主要成分为乌头碱)这味中药,有可能引起毒副作用。如含有乌头的中成药与含有贝母、半夏等治疗咳嗽的中成药配合应用,就会出现配伍禁忌(“十八反”中乌头反半夏、贝母)。 
最后要注意“中病即止”,不可长期服用。有些中药毒性小,但长期服用,可蓄积中毒。 
为了避免中成药毒副作用的发生,医生不但要全面掌握中药的性味、功能、用法用量、毒性、配伍宜忌等方面的基本知识,还要熟悉中药现代药理知识,了解每味中药的主要成分、体内代谢、毒副作用等。作为患者,一般不要擅自购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购药。

切记服用禁忌 
饮食禁忌即通常所说的忌口。古代文献上有常山忌葱,何首乌、地黄忌葱、蒜、萝卜,薄荷忌鳖肉,茯苓忌醋,以及蜜反生葱等记载。这说明服用含上述中药材的中成药时,不可同食某些食物。另外,在服药期间,应忌食生冷、不易消化及**性食物。 
妊娠禁忌某些中药对胎儿有损害作用,根据药物对胎儿损害程度的不同,一般可分为禁用和慎用两类。禁用的大多含有毒性较强或药性峻烈的中药,如麝香、三棱、莪术、巴豆等;慎用的大多是含有一些活血行气、泻下导滞及大辛大热药物,如桃仁、红花、大黄、枳实、附子、干姜等。禁用的绝对不能用,慎用的可酌情使用,但应尽量避免,以防发生事故。 
还要注意常见于药品说明书中的特殊禁忌,如含麻黄的中成药,青光眼者禁用,高血压、冠心病、前列腺肥大患者慎用。复方乌鸡胶囊规定“属湿热等实证者慎用”。

自辨中成药变质四法
过去,中成药大都没有生产日期、保质期和有效期,所以有些中成药一放就是几年、十几年。
现在的中成药按规定在包装盒上都打印了产品批号和有效期。但是,个别药品只有批号,至于个体配制的“秘方”药更是什么也没有了。对于手头的这些中成药何时该扔?答案是“变质就扔”。辨别中成药是否变质,可归纳为四法。 
  一、观其形。外形失去固定形状者,如原为粉末状或颗粒状,现黏成一团或潮解成糊状,或胶囊变扁成凹凸不平,手感潮湿粘手等都是变质的表现。二、观其色。片剂、胶囊、糖衣片、水剂、糖浆变色者是变质的表现。三、品其味。如糖浆变酸,丸剂、片剂有异味者是变质的结果。四、闻其味。中成药都有其特有的气味,若有酸败发霉的气味,也是变质的结果。
治感冒时选中成药要注意几点
入秋以后,天气转凉,伤风感冒的人逐渐多了起来。不少人图省事,感冒后直接到药店买些中成药自己治疗。可不少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吃中成药治感冒有时候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有时候却一点也不见效。这是什么原因呢?再加上到药店一看,柜台里摆放的治感冒的中成药不下几十种,到底哪一种适合自己呢?

  中医大夫介绍说,中医将感冒分成为风寒、风热和暑湿三种类型。由于疾病类型不同,治疗的方法也就大不一样。

  从临床表现来看,风寒型感冒以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四肢关节疼痛明显,鼻塞声重,打喷嚏,流清鼻涕,口不渴,咳嗽,咯痰清稀,咽喉疼痛不明显,舌质不红,舌苔薄白而润,脉浮紧等为特征。治疗时,应以辛温解表及宣肺散寒为主。可以酌情选用感冒清热颗粒、正柴胡饮颗粒、风寒感冒冲剂、荆防冲剂、解热感冒片、感冒退烧片、参苏感冒片、感冒软胶囊、伤风停胶囊、伤风感冒冲剂、杏苏感冒冲剂、荆防败毒丸等。

  风热型感冒的临床表现为发热重,恶寒轻,头痛,口渴,鼻塞,流黄稠鼻涕,咽喉红肿疼痛,舌边尖红,苔薄黄,脉浮数。治疗时,应予辛凉清解及肃肺泻热,可以选用银翘解毒颗粒、夏桑菊感冒冲剂、风热感冒冲剂、羚翘解毒丸、柴黄清热冲剂、复方感冒灵片、感冒清胶囊、清热感冒冲剂、复方夏桑菊感冒片、银柴合剂、清感穿心莲片、复方双花口服液、复方穿心莲片、清热解毒颗粒、双黄连口服液、抗病毒胶囊等。

  治疗感冒的关键在于辨清感冒的性质是属于风寒还是属于风热。同时,对于感冒的各种合并症状也需留意加以区分。如秋冬季节的感冒一般为里有积热,外感风寒,因此病人多会出现咽喉肿痛等上火的表现。这样,在服用感冒清热颗粒的同时,也可适当配合一些板蓝根冲剂、牛黄上清丸等清除体内的积热。如果感冒的同时伴有胃部胀闷,食欲不振,恶心欲吐,腹胀便溏,舌苔厚腻等食积内停症状,则可配合使用加味保和丸、健胃消食片等以消导化积。如果感冒表现为咳嗽声重,甚至连声呛咳,昼轻夜重,则可配合通宣理肺丸、止咳宁嗽胶囊等以宣肺解表,镇咳祛痰。病人可根据具体情况灵活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