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生命、预防意外” —-校红十字会现场急救知识讲座

时间:2014-04-25来源:校医院

为响应浙江省红十字会“纪念中国红十字会建会110周年”,更好地传播红十字运动文化和知识,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使校师生能树立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思想和自救互救意识,掌握现场急救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并能在意外事故现场立即进行自救和互救,以达到保障生命、预防意外的目的。

校红十字会于2014年4月23日下午,在下沙校区第十一教研楼207室举行了一场“保障生命、预防意外”为主题的急救知识讲座。本次讲座特邀请了浙江省红十字会救护培训资深主讲王伟老师为我们授课。来自校红十字会、校医院、校卫队、公寓中心、学生处及各学院的师生员工共170人参加,讲座教室里座无虚席,不少同学只能站在后面及走廊聆听。

围绕着“保障生命,预防意外”的主题,王伟老师从三个方面展开:首先介绍了红十字运动的起源,让我们了解了红十字会的发展史;接下来,老师通过一个个生动的事例向我们阐释了应急救护的概念及急救的重要性;面对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气道异物梗阻、心搏骤停等不同情况,老师又用情景表演的方式告诉我们紧急救护的不同方法。最后,老师向我们讲述了心肺复苏的要点,并现场向我们展示了心肺复苏,有少数师生还上场操练了一把。

本次讲座,王老师用精美的 PPT、风趣的语言、丰富的肢体动作讲课,一次次引起全场不由自主的掌声和连绵不绝的笑声。在场的师生们把这次讲座看成是一次学习急救知识的好机会,认真的听讲,积极的参与互动,配合王老师进行现场演示和实际操作。此次讲座旨在向每一位师生员工普及健康知识,传播生活中的急救措施和预防疾病的常识。这不仅提高了师生员工在遭遇意外情况时的自救能力与救助他人的能力,把意外情况的伤害降到最低。而且让每一位与会人员更加珍视生命,为公益和教育事业多尽一份力。